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最新消息

氣候異常變「正常」 彭啟明籲種樹減碳
發布日期:105-10-19
發布單位:行政處   類別:智慧節電

資料來源:新頭殼newtalk 李蘇竣台北報導 
http://newtalk.tw/news/view/2016-10-19/78309 

. 
台灣賓士19日舉辦「星夢想-生態復育計劃」成果發表記者會,與會的氣象達人彭啟明強調種樹對於改善氣候變遷的重要性。 圖:李蘇竣/攝 

氣象達人彭啟明19日在台灣賓士「生態復育計劃」記者會中表示,氣候異常的情況現在已經成為「正常」,預估2100年全球溫度可能上升攝氏3.5度到4.5度,而種樹是減碳最有效率的作法。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也指出,森林有穩定氣候的作用,對生態系統的影響很大。 

台灣賓士發起「星夢想-生態復育計劃」目前已邁入第3年,19日舉辦成果發表記者會。台灣賓士總裁邁爾肯表示,位於苗栗銅鑼鄉的復育園地「Mercedes福爾摩沙森林」在2016年底將完成種植4000棵台灣原生樹種的計劃,可達到相當於12座大安森林公園的年度二氧化碳吸收量,希望可以保育15,000種物種。邁爾肯強調,希望造就更加健康的環境,讓子孫能夠繼續在這片土地上,安穩的生活。 

彭啟明在記者會中表示,2016年可能是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光是台北市今年氣溫超過攝氏35度的天數就已經有76天。面對氣候異常的威脅,綠化對一個城市、地區的人民而言,是極為重要的。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雖未到記者會現場,但也特地拍攝一部影片說明,他指出,森林可以聚集水氣,長遠下來可以穩定氣候。鄭明典說:「種樹是最沒有爭議的作法。」 

此計劃合作者之一的喜馬拉雅自然文明保護協會理事長楊文德表示,「Mercedes福爾摩沙森林」經過1年多的復育工作,目前已經開始對當地的生態帶來助益。楊文德指出,已有14種蝴蝶、7種陸蟹等原生生物回歸當地,盼望明年更可以看到如石虎等珍稀物種的活躍。 

彭啟明針對近年氣候異常指出,今年台北市一舉突破120年以來的最高溫紀錄,如今「異常」已成為「正常」,面對氣候變遷最重要的是「減碳」,種植樹木是最直接有效的減碳辦法。但是,種樹也是一門學問,彭啟明表示,必須種植適合當地生長的原生種,並且透過長期的投入照顧,才能達到效果。世界對於氣候變遷的共同目標是2100年前以上升攝氏1.5度為限,可是,實際上可能上升3.5度到4.5度,很難想像屆時對地球的影響,他呼籲全民要一起努力。


瀏覽人次:33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