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最新消息

草木減碳能力增 全球暖化仍告急
發布日期:105-11-09
發布單位:行政處   類別:智慧節電

資料來源:台灣醒報 記者李駿民綜合報導 
https://anntw.com/articles/20161109-M6nm 

全球暖化導致氣候異常,當人類感到無所適從時,植物們卻早已迅速應變。英國《自然通訊》8日發表一篇研究報告指出,近年植物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提高,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的增長速度更因而放緩。 

. 
雖然植物吸取了更多的二氧化碳,但人類節能減碳的責任依然重大。(photo by Wikimedia Commons)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在2002至2014年間,由人類排放而留存在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相對減少了20%。該研究團隊之首特雷弗.基南指出,「二氧化碳施肥效應」正是二氧化碳濃度增長放緩的最大原因。他認為,「地球表面有極大的植被範圍,而植物因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提升,所以也吸收了更多的二氧化碳。」 

不過基南警告,以上讓二氧化碳濃度增長放緩的效應,只是暫時的現象;長遠而言,若溫度持續提升,植物反而會變成二氧化碳的來源。「如果我們對氣候變化坐視不理,那些二氧化碳又會經循環回到大氣當中,讓暖化的情況更加惡化。」 

英國《衛報》則引述英國東英吉利大學教授科琳娜•勒凱雷對該研究的意見:「研究結果反映了自然環境對氣候改變的敏感度,亦顯出為了減低二氧化碳,保護植被的重要性。」但是她也強調,「植物雖然吸收了1/4因燃燒化石燃料所產生的二氧化碳,但還是完全無法停止溫度提高的趨勢;人類必須把碳排放減到最低,才能緩解全球暖化。」 

另一方面,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卻於8日發出警告,全球暖化的狀況極不樂觀。過去5年是全球氣溫在歷史上最熱的5年,極端天氣事件的危險性增加近半,熱浪(連續異常高溫)出現的機會更是增加十倍。


瀏覽人次:21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