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最新消息

新竹市節電成績亮眼 服務業夏季節電量達24座青青草原吸碳量
發布日期:106-02-14
發布單位:環保局   類別:智慧節電

新竹市政府配合經濟部推動「智慧節電計畫」成績亮眼,獲105年經濟部「夏月.節電中」縣市競賽分組冠軍,經經濟部評審結果,本市在服務業暨農業部門夏季之戶均節電率達2.78%,節電量達1,320萬度,相當於24座青青草原或3座十八尖山的1年吸碳量。
 
新竹市政府自104年推動配合經濟部推動「智慧節電計畫」以來,即獲得全國第3名、住宅部門節電成績全國第1名之佳績。而105年更結合民間產業,積極推動多項宣導及輔導活動,再次拿下經濟部「夏月.節電中」縣市競賽分組冠軍。
 
新竹市政府今(14)日舉行「105年夏月節電中競賽分組冠軍分享記者會」,邀請機關、服務業及住宅部門代表,共同見證與交流本市節電相關成果。
 
林智堅市長表示,去年整體平均氣溫偏高,在節電更加困難的情況下,市府還能夠取得分組冠軍,他對新竹市產業與市民的節電努力表示肯定。
 
環保局表示,新竹市培訓節電志工、社區大樓節能診斷輔導、推動綠屋頂與生態綠化等措施獲經濟部肯定,此外,市府也推動降低建物外殼溫度以減少空調用電、訪視輔導158 餘處能源用戶及冷氣不外洩,汰換23,736盞傳統路燈為LED燈節電1,007萬度,其節電效率達65%。
 
遠東巨城購物中心新竹分公司為去年節能效益最高的服務業,巨城購物中心物管長廖茂為今日於會中分享,透過BA系統設定各區電燈開關時間,並汰換停車場及公共區域的逃生指示牌改用LED燈具,可大幅節省近10%電費。
 
新竹市銀行商業同業工會游國鍮理事長表示,汰換LED燈具效果有限,更換變頻冷氣、使冷氣效能最佳化,汰換後節電效率可達30-40%。
 
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今年仍從機關、住宅及服務業3方面著手,並致力於節電宣導、節能輔導、用電管理及能源教育4大面向。而在住宅方面,為能提供市民深度了解自身家庭用電情況,本市持續推出「智慧化家庭用電健檢與改善示範」免付費服務,可以省去以往需由專業人員親自到府現場診斷的傳統做法,省時又方便,於雲端系統即可依用戶特性分析用電行為,提供用電管理方案。
 
副市長沈慧虹表示,新竹市有科學園區、百貨公司及多所學校,原本認為要省電何其艱難,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結果服務業有2.78%的節電率,表現十分不錯。她也說,冷氣、電熱器是未來可以持續推動省電的重點,希望今年全年的節電目標可以達到1.5%的目標。
 
新聞資料提供:空氣污染及噪音防制科       
聯絡人:潘依萍代理科長、潘雅芬技士    聯絡電話:03-5368920分機2001、2010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46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