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執行成果

綠能產業新發展 太陽能板不需銀膠接著
發布日期: 
106-08-30
類  別: 
智慧節電
詳細內容: 
成功大學30日宣布,成功研發出不需銀膠接著劑的「鍍 銦光伏鋁銲帶」,可降低太陽能板成本,為綠能產業帶 來更好的發展。 (成功大學提供)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傳真 106年8月30日成功大學30日宣布,成功研發出不需銀膠接著劑的「鍍 銦光伏鋁銲帶」,可降低太陽能板成本,為綠能產業帶 來更好的發展。 (成功大學提供)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傳真 106年8月30日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30日電)成功大學今天宣布,成功研發出不需銀膠接著劑的「鍍銦光伏鋁銲帶」,可降低太陽能板成本,為綠能產業帶來更好的發展。

成大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成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洪飛義、呂傳盛,費時3年開發出低成本、光電轉換效率高,不需銀膠接著劑的「鍍銦光伏鋁銲帶」,可取代需要以銀膠當接著劑的「光伏銲帶」。

洪飛義表示,一片片太陽能板產生的電,要靠「光伏銲帶」串聯收集,現行的光伏銲帶材質為銅鍍錫,光伏銲帶和太陽能板間,需銀膠當接著劑。

不過,銀一公斤約新台幣4萬元,銀膠又是專利的進口材料,全球太陽能板都以銀膠當接著劑,是成本居高不下的主因;何況銀膠還會因固化後出現多孔洞氧化銀結構,造成很高的內阻抗,不利光電流穿隧。

「鍍銦光伏鋁銲帶」因不需銀膠當接著劑,成本和內阻抗的問題就會大幅下降。呂傳盛說,少了銀膠層的鍍銦光伏鋁銲帶,可直接串聯收集光電流,光電轉換效率提升5%以上。

另外,「銦」可從半導體光電鈀材廢料中簡易回收,也算是再生循環產業之一,對地球、環境都是正面的。

目前,鍍銦光伏鋁銲帶已獲台灣發明專利;研究團隊樂於和相關產業合作,讓這項技術走出學術,落實於產業界。
瀏覽人次:441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