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執行成果

節能零碳創新生活論壇 永續發展開創新契機
發布日期: 
108-10-31
類  別: 
智慧節電
詳細內容: 
【記者 陳安婷/採訪報導】

面對氣候變遷對台灣的衝擊加劇,也為加速企業推動綠色永續能源,臺北市產業局、台灣特斯拉汽車、台北富邦銀行及DOMI綠然能源今(18)日共同舉辦「節能零碳創新生活論壇」,希望透過公私協力的方式,共同推廣節能與零碳目標,藉由對談讓本市中小企業與相關產業團體,進一步瞭解節能零碳生活的各種面向及如何打造創新且永續的商業模式,同時引領更多企業投入節能與永續環境的發展,進而打造零碳生活。

北市產業局指出,為因應環境變遷並強化城市居住安全,北市府正研擬「臺北市循環城市推動計畫」,以節能減碳為指導綱要,透過提高屋頂綠化率,改善城市熱島效應,推動各級學校建置隔熱綠屋頂並辦理田園教育課程及公有屋頂推廣田園城市,達到「溫室氣體減量」及「節電」的目標;此外,訂定「臺北市服務業汰換節能設備與換裝智慧節能系統補助申請」及「臺北市市有公用房地提供設置太陽光電發電設備使用辦法」等,期望透過工商業與政府共同推動節能減碳,將臺北市打造為更美好的宜居城市。

論壇對談來賓特斯拉台灣區總經理Yvonne提到,特斯拉以提供大眾高科技、時尚和節能的車輛,讓大眾落實節能零碳的消費轉換,並搭配完善的儲能系統,降低對公共電網的依賴,加速達成零碳里程碑。富邦銀行執行副總陳恩光表示,扭轉能源耗竭的可能,就是讓大眾能夠參與再生能源的「公民電廠」,企業同時也可以透過自己的力量投資再生能源,企業不再只是付費的那一方,而將轉型為生產者,營利的同時更為台灣的環境出一份心力。以創新節能做為核心的綠然能源公司共同創辦人連庭凱則分享,運用現有的科技來帶動企業降低對於能源的負擔以及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同時以植入節能教育種子的方式進入企業內部及家庭,共同找出願意一起行動的漣漪者,將有效加速零碳生活的達成。

本活動共吸引近80家企業代表共同參與,論壇後也透過互動參與的方式,讓與會來賓實地瞭解各種節能方案的運作方式,並且參訪園區內的電動車體驗中心。期盼各種可能的零碳生活方式,能經由產業各界的積極參與,提供社會更完善與創新的服務方案,讓企業經營與環境共融、共創雙贏。

資料來源:經濟部溫室氣體減量資訊網 
瀏覽人次:185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