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執行成果

軟體業也能成為減碳先驅 Adobe綠建築百分百採用可再生能源
發布日期: 
109-02-11
類  別: 
智慧節電
詳細內容: 
2
全球暖化日益惡化,節能減碳可說是國民常識,許多企業也擁抱綠建築,但有聽過整棟樓100%使用再生能源嗎?Adobe新蓋的大樓「北塔」,將完全使用可再生能源,目標零碳排!

你不一定聽過這間公司,但你一定用過或聽過他們的產品,像是Photoshop、Illustrator、PDF等。沒錯,就是美國軟體巨擘Adobe。

這間設計軟體巨頭在今年6月底宣布,在美國加州聖荷西興建的新大樓「北塔」(North Tower)將成為矽谷綠建築的先驅,因為這棟大樓將不再依賴天然氣或化石燃料,而是百分之百採用乾淨能源發電,目標是達到整棟建築零排放,2035年則是全公司要達到碳中和。

「北塔將是矽谷中首批此類建築之一,成為乾淨可再生能源的先驅。就像我們身後3座(現有Adobe)大樓一樣,它也將獲得LEED認證(綠色建築、能源與環境設計領導認證),」Adobe執行長納拉言(Shantanu Narayen)說。

北塔樓高18層,辦公面積約70萬平方英尺,完工後將有天橋連結到原本的企業園區。目前Adobe在聖荷西市中心的員工約為3500名,預計能將額外4千名員工送進北塔工作。Adobe人力資源長兼執行副總裁莫里斯(Donna Morris)認為:「擴大我們的設施將有助於吸引最優秀、最聰明的人才,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

員工的熱情是關鍵

作為可再生能源大樓的先行者,表示建築團隊可以參考的案例很少。此外,儘管北塔已經破土動工,仍不確定最終將採用哪種再生能源技術,例如太陽能或風力發電,因此具體成本到底是多少也還不確定。

「評估以前沒有做過的事情真的很難,這就是這個案子的真實情況,」Adobe永續發展負責人迪尼奧(Vince Digneo)坦承。

在這種狀況下,推動過程勢必遇到重重困難。迪尼奧表示,獲得內部支持的關鍵是「教育」,他們的工程師、建築師和能源顧問強烈關注再生能源,並向他們的主管解釋避免使用天然氣的優點,最後說服成功,才拍板定案。

「有很多員工熱衷於『讓所有事情都充滿活力』,這對我們這樣做有很大的不同,」迪尼奧說道。

不只先做,還要和社區連結

Adobe總部在1994年遷到聖荷西,是第一間在聖荷西市區成立總部的科技公司,與周遭社區互動密切,打破了過往矽谷典型在郊區被停車場圍繞的封閉式辦公園區模式,因為創辦人希望能將Adobe「放到世界地圖上」。

這也帶動陸續180家以上的科技公司進駐到聖荷西市區,幫助聖荷西從一般小城變成有熱鬧市中心的大城。「誰會想到10年前或20年前會有可能呢?現在我們在市中心擁有數10億美元的公司,Zoom、Okta以及其他許多公司。這一切都發生了,因為Adobe決定『我們要先做,』」聖荷西市長李卡多(Sam Liccardo)說。

聖荷西所處的舊金山灣區,高樓大廈是當地碳排放第2大來源,李卡多也稱讚Adobe北塔提高了企業的永續性,也與聖荷西的氣候智能計劃(Climate Smart Plan)目標一致,都致力減少碳排放,他也希望藉此能激勵其他企業,注意到再生能源的重要性。

今年2月,聖荷西市成立了聖荷西乾淨能源(San Jose Clean Energy)。這家公營的電力供應商,採購和投資建設不同的綠能(包括風力、太陽能、水力等),來提供當地民生與商業用電,目前至少有45%是供應給當地居民。

不要非捆綁式可再生能源證書

Adobe也與聖荷西市政府合作,推動社區使用100%可再生能源,包含教育員工推廣家庭和社區再生能源的發展,例如可以選擇聖荷西乾淨能源作為電力提供者,而非使用化石燃料的電力公司。如此一來,比只購買非捆綁式銷售的可再生能源證書(Unbundled Energy Attribute Cerfiticates)更有意義,因為這樣只是在其他地方購買乾淨能源證書,來抵消本地使用的骯髒能源,不是真正自己使用綠能。

「這意味著,它不僅僅適用於我們和我們的新建築,整個社區都將依靠社區自行產生的能源運行,這就是目標。 你可以對任何東西施加抵消,並將你的建築稱為綠色,但當社區的博物館、小學或圖書館沒有乾淨能源時,你在這做什麼?」迪尼奧說道。

這次北塔依舊選擇在聖荷西,不僅意味著擴大公司的據點,也代表Adobe認為在員工工作和生活的社區中,積極去創造不同變化很重要。自1994年以來,Adobe已經與當地超過260家的非營利組織合作,包括市中心街道團隊(Downtown Streets Team)、第二豐收食品銀行(Second Harvest Food Bank)等,提供志工服務時間、公益服務、董事會服務、以及贈款和配對捐贈。

納拉言也才會在北塔的動土儀式上表示:「這不僅是對聖荷西的承諾,也是對聖荷西社區的承諾以及對永續發展的承諾。」

此外,Adobe也呼籲制定開放在加州及其他地區直接獲取可再生能源的政策。他們認為,如果加州在白天能出售多餘的太陽能發電量給其他州,晚上能和其他州購買多餘的風力發電,就讓整體的能源利用更有效率。「這不僅是我們的事,而是整體社區都可以因此受益。最重要的是,我們盡自己的力量來幫助緩解氣候變遷,北塔將使我們距離實現這一目標更進一步,」莫里斯說道。(延伸閱讀:【美國現場】美國總統大選關鍵字 29歲議員提出的「綠色新政」)

非製造業也能減碳

在2018年,Adobe也嘗試與義大利國家電力公司(Enel)和臉書合作,簽署了首個可再生能源合作協議,並取得在美國中部的響尾蛇溪風力發電廠10兆瓦的風能來使用,與加州總用電量相匹。

Adobe並不滿足於這種「綑綁式銷售(電力和證書都購買)」的可再生能源的模式,隨著各種技術、效能不斷精進,Adobe也陸續在公司大樓屋頂安裝太陽能板、或更新大樓設備(例如更換節能電燈泡、儲電系統設備),自身產出可再生能源和減少碳排放。自2017年以來,Adobe的總能耗降低了1萬兆瓦,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了1千噸,去年碳排放量更減少了25%,這還是在他們併購了兩家公司、員工人數成長了19%的情況下達成的。

但迪尼奧也承認,要馬上轉變公司現況並不容易,這就是為何Adobe百分百可再生能源目標要到了2035年才會實現,屆時Adobe的所有建築物都將改用可再生能源,因為這樣的目標是隨著技術不斷發展比較實際的時間表。

在氣候變遷、全球暖化日益嚴重之際,減少碳排放已是當務之急。Abode的綠建築,說明了不光只是製造業才需要減碳,即便是沒有煙囪的產業,包括軟體業、金融業等,也都能對減碳做出貢獻。

資料來源:CSR@天下
瀏覽人次:141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