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執行成果

熱到受不了!節電5招加區域降溫 夏季電費月減200元
發布日期: 
109-06-29
類  別: 
智慧節電
詳細內容: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夏日高溫讓人熱到受不了,環保署建議民眾住家「冰箱八分滿」、「冷氣定溫吹」、「離開關電源」、「濾網清乾淨」、「燈泡擦明亮」5招,再搭配區域降溫5G,室內除能降溫5℃,估計減少夏季每月電費200元以上。

環保署環管處長蔡玲儀建議,冷氣設定26至28度(設定提高一度,可節省6%用電),冷氣濾網也要常清洗。再來則是冰箱裝八分滿、隨手關燈、燈泡常擦拭,只要生活落實這些小細節,每月可省約100元電費。
室外方面,環保署建議區域降溫5G包括,屋頂綠化(Roof greening)、室內綠化(House greening)、綠牆(Green wall)及綠籬(Green hedge)的設置並全面落實綠生活(Green living),這5招能降低居家溫度,再節省夏季空調電費100元以上。

環保署補助地方政府推動低碳永續家園建構工作,至今已有3983個村里參與,其中807個村里取得環保署銅、銀級認證肯定。蔡玲儀表示,這些銅、銀級村里中413處在公共區域推動綠屋頂、牆面植生或綠籬,透過綠色植物提供遮陽效果、植物層結合空氣產生風障隔熱效果、水分蒸散產生的降溫效果及帶動空氣循環驅逐熱浪,可使牆面降溫5℃至8℃、室內降溫3℃至5℃,節省夏季空調用電10%至25%。

以台南市文元國小打造91平方公尺綠屋頂為例,實測有綠屋頂的天花板,與沒有綠屋頂相比較,溫差達6℃。再以銀級村里為例,107年節電量是全國平均的4倍,效果顯著。環保署明年將編列7千萬元補助地方政府推動,強化社區家園對高溫的調適能力。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瀏覽人次:11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