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執行成果

全球暖化凍未條 南台海域珊瑚白化嚴重
發布日期: 
109-08-12
類  別: 
智慧節電
詳細內容: 
54
今年夏天天氣特別熱,不只人受不了,海底的珊瑚也凍未條!南台灣的墾丁海水溫度持續維持著三十度,導致珊瑚大量白化。以往只有海水表面的珊瑚出現白化,今年甚至水下十米的珊瑚也都有白化現象,資深潛水教練說,比1998聖嬰年全球珊瑚大白化還要慘,現在只能盼「颱風」來為海水降溫。

從尖枝裂孔珊瑚到葉型表孔珊瑚,軸孔珊瑚,全都白了頭,墾丁海域原本五彩繽紛的海底世界,這陣子全變了樣。

資深潛水教練蔡永春最近發現,這個夏天墾丁海域的水溫異常高,海水只要超過29度,就會造成珊瑚白化,今年水面平均溫度高達31度,水下十米也有28度的高溫,比起1998年聖嬰年時全球珊瑚大白化時還要糟糕。
​而原本健康的珊瑚應該長這個樣子,顏色鮮艷,顏色的來源就是與珊瑚蟲共生的海藻,但水溫過高,導致共生的海藻死亡,顏色來源不見了,珊瑚就變成了白色,而沒有海藻就無法行光合作用,獲取能量,最後將走向死亡。

不只墾丁,小琉球海域的珊瑚也有同樣白化情況,讓保育人員十分憂心,但海水溫度人為很難控制,現階段會不會繼續惡化下去,也只能看老天的眼色,期盼颱風能夠帶來大潮冷水,替海水降溫救珊瑚。

資料來源:民視新聞網
瀏覽人次:137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