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執行成果

不需開冷氣 綠設計讓室內降溫6℃
發布日期: 
111-01-21
類  別: 
智慧節電
詳細內容: 
(歐萊德總部彷彿置身叢林中,這裡的樹木和昆蟲比員工還多上許多。圖片來源:陳德信)
(歐萊德總部彷彿置身叢林中,這裡的樹木和昆蟲比員工還多上許多。圖片來源:陳德信)
你能想像夏天待在一個沒有冷氣的辦公室上班一整天嗎?隨著全球暖化影響,氣溫飆高,吹冷氣消暑成了常態,但伴隨而來的電費,著實讓人吃不消,但台灣居然有家公司,一年開冷氣的天數不到24天,不是因為老闆太小氣,而是即使不開冷氣也很涼,這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以綠色永續為概念設計,講求節能減碳及生態平衡,髮妝品牌歐萊德座落於桃園龍潭的總部,就是一棟綠建築,整棟以清水模打造,最初建造時,花了兩年時間研究日照、風向等,最後結合設計巧思,讓室內大幅降溫,不需要開冷氣也很涼爽。
來到歐萊德總部這天,戶外氣溫高達32、33℃,沒想到辦公室內雖然沒開冷氣,卻仍能感受到宛如樹下乘涼般的陰涼感,歐萊德董事長葛望平說:「海拔300公尺是很重要的關鍵,因為海拔每上升100公尺,大約可降溫0.6℃,所以總部比起平地,可以降低1.8~2℃左右,再加上我們通風、遮陽、微氣候的設計,讓我們的建築物,實際上跟室外溫度比起來,降了多達6℃。」

和大自然學習、共存 創造微氣候降溫
「在最初動工時,我的建築師問我,你對這棟建築有什麼期許跟要求,我當時就比著地上一隻青蛙,我說牠比我們早來,我希望蓋完之後牠的子孫還能住在這裡,以及原本就在這裡的植物,完工後,我們也把植物再放回來,」葛望平分享。
歐萊德總部乍看就像是隱身在叢林中的巨大灰色碉堡,不只有原來就生長在這裡的樹木,更種植了大型喬木,茂盛枝葉擋住陽光直曬,防禦陣陣熱浪侵襲。
「我們這邊員工只有300位,但是青蛙可能超過600隻,每到下午4點就是青蛙比賽誰叫得大聲的時候,」葛望平笑說。
歐萊德利用生產廢水處理、雨水回收等水資源再利用,匯集到總部外的生態池,甚至在辦公室入口處打造水簾幕,不只具有調節氣溫的功能,也讓吹進辦公室的風都是涼的。

向陽面打造伸出簷 為牆壁、玻璃降溫
除了外在環境、微氣候巧思外,建築物外觀也有玄機。不同於一般建築物方正造型,總部外觀設計呈現凹字形,藉此巧妙擋住冬天寒冷的東北季風、迎大量的西南風。
「我們公司在迎陽光的西南面,做了很多的伸出簷,讓公司的牆面和玻璃不會被太陽曬到、增加溫度,就不會產生輻射熱,這樣子吹進來的風也會比較涼爽。」葛望平說。
 
(頂樓利用覆土、卵石降低熱島效應,更架設太陽能板,既遮陽還能生產再生能源。圖片來源:陳德信)
(頂樓利用覆土、卵石降低熱島效應,更架設太陽能板,既遮陽還能生產再生能源。圖片來源:陳德信)
以窗當門 頂天落地窗引入最大風量
來到位於2樓的低碳辦公室,環顧四周,最大的特色就是牆面多由和門一樣大的落地窗組成,不只採光好,也是不開冷氣的關鍵設計,葛望平說,辦公室會設計在二樓,,因為二樓的風量一定比一樓大,再搭配落地窗將大量的自然風引進辦公室。
涼風從四面八風灌進辦公室裡,再加上辦公室內都是開放式設計,即使有部分隔間也在上下保留通風空間,搭配節能空氣交換系統和天花板吊扇設計,讓空氣充分流通,且無論坐在辦公室裡哪個位置,都能感受到微風輕拂,達到節電效果。
此外,辦公室內使用節能LED燈,每張辦公桌也設有獨立電源管理系統,可保護設備外,也省下不必要的電源浪費。

不只節能更開源 祕密在頂樓
「四樓頂樓降溫的重點在於覆土30公分和石頭,能涵養一些水分,這樣不但能種植植被,也不會淹水,可以做雨水回收,而且三樓不會被陽光直曬、不會熱,就不需要開冷氣,」葛望平說。
其實頂樓也架設多個太陽能光電板,有遮陽效果,還能利用豐沛日照發電;冬天日照不夠充足時,也能搭配一旁的風力發電機產生再生能源,歐萊德利用日照、風力生產的綠電產量,不僅足夠供應總部廠區的用電,甚至還有餘裕可以賣電獲利,一舉多得。
歐萊德在建築設計上費盡巧思,大幅降低室內溫度,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也令人好奇,要打造這樣的建築,成本應該很高吧?
「建造總部時,其實是歐萊德狀況最差的時候,但我們還是堅持,現在證明當初的決定是對的,歐萊德設計關鍵有7個字,綠色永續創新是我們核心價值,但第7個才是重點『窮』,因為沒有錢所以要節電,沒有更多資源就要節省資源,」葛望平笑說。
1500坪的總部,造價7500萬,平均一坪花費5萬元,其實和一般鋼筋水泥建築價差並不大,葛望平也不藏私分享心得,鼓勵企業效法,共同維護環境、愛地球。
至於一般家庭該怎麼降低室內溫度,達到不開冷氣的目的,葛望平認為,可以把握通風和遮陽兩大關鍵,他建議,可利用戶外植栽遮陽,讓牆面降溫,自然室內就會比較涼爽,並保持良好通風,讓自然風吹進室內,有助於降低室內溫度。

資料來源:健康雜誌
瀏覽人次:123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