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執行成果

氣候行動峰會/能拖就拖...都市減碳亟需整隊
發布日期: 
108-10-23
類  別: 
智慧節電
詳細內容: 
全球抑制升溫一點五℃困難重重,台灣城市減碳也步調不一,中央訂定減碳策略與目標速度緩慢,地方面對減碳,不僅態度相對保守,也未因地制宜,甚至連跨越「低標」都有困難,亟待全盤調整。

六都僅雙北承諾自主減碳目標

本報記者訪查六都,僅雙北市率先在四年前承諾自主減碳目標,其餘四都均在今年才提出明年減碳百分之二的目標。台北市環保局長劉銘龍說,二○一五年底就在市政會議通過溫室氣體的中、長期減量目標,承諾二○三○年溫室氣體排放量較基準年二○○五年減少百分之廿五,二○五○年要較基準年減少五成。

四都今年才訂出明年減碳二趴

新北市府跟進北市相同的目標,但其餘四都並未自主宣告減碳目標,等到今年才依環保署要求,送出減碳規畫,且都依循環保署規畫的二○二○年減碳百分之二。

外界質疑明年減碳只訂百分之二也太小兒科。環保署說,以「先減緩、後加速」原則逐步達標,風力、太陽能等綠色電力跟上來取代部分火力發電,減碳速度會加快。

劉銘龍說,北市排碳約七成是用電間接造成,減碳重點是住商和運輸類,透過節能補助汰換耗電家電或冷氣系統可有效達標,北市自訂百分之八目標已達成百分之七點三四。

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也認為明年減碳百分之九沒問題,但桃園市環保局長呂理德說,桃園的工廠逾一萬一千家,工業年產值近三兆元是台灣第一,雙北陸續有以生煤為燃料的廠商遷到桃園「以鄰為壑」,對桃園減碳不利。

高雄市環保局代理局長吳家安說,高雄總體減碳近年效果顯著,但節電卻有困難,一是全市登記戶籍數增加上萬戶,但人口數卻逐年遞減,顯示家庭結構正邁向人數越來越少的「小世代化」,加上極端天氣型態影響,高溫天數越來越多,空調用電增加,不利減碳。

工業碳排高縣市 低標難辦到

台南市環保局表示,台南市排碳主力為工業,減碳百分之二「應該很難做到」,工業多用電,排碳量就高。

台大農經系副教授楊之遠認為,行政院訂減碳目標與期程,完全忽略減碳的技術與成本及能源安全,例如要用風電取代火力發電雖可減碳,但減碳成本比國際貴出好多倍,最後還可能致調漲電價,這樣的減碳目標毫無意義。
瀏覽人次:13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