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執行成果

致未來:「很不Ok!」的冰島Ok冰河告別式
發布日期: 
108-11-26
類  別: 
智慧節電
詳細內容: 
57
熱浪襲擊,歐陸創下40度高溫,比台灣還熱!極北之地冰島雖然還未爆如此高溫紀錄,但是多年以來的全球暖化,卻已經在這裡創造出全球最「大」的傷亡:一條冰河的死亡!
這是一場很不同的告別式。

告別的對象創下許多紀錄:年紀最大、體型最大、而且不是人類!「他」是冰島的Ok冰河(全名為Okjökull)。

這場將在8月18日舉行、全球首見的告別式,將跟這條位在冰島西邊的冰河正式說再見。這是冰島第一條因為氣候變遷而消失的冰河,如果全球暖化持續惡化,同樣的命運只怕還會繼續發生在其他冰河身上。

將在當天正式揭幕的紀念碑上,刻著一封名為「致未來」的訃聞如此寫道:「Ok是第一條失去冰河地位的冰河。在未來的200年,所有的冰河都將殊途同歸。這個紀念碑是為了承認,我們知道現在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以及必須採取什麼行動。只有您會知道我們是否辦到了。」

這條冰河是2018年一部名為《很不OK》( Not Ok)的紀錄片主角。這部由美國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人類學家豪伊(Cymene Howe)與鮑耶( Dominic Boyer)共同製作的影片,是由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前市長與喜劇演員葛納(Jón Gnarr)旁白,內容描述Ok冰河如何自2014年以來逐漸邁向「死亡」的融冰過程。
Ok冰河在1個世紀前涵蓋了15平方公里的面積,厚度高達50公尺,現在已經萎縮到僅剩不到1平方公里與15公尺厚,不再被視為冰河。往往需要上百年、甚至上萬年才能形成的冰河,是指大量冰塊堆積起來如同河川的地理景觀,其冬天累積的冰量比夏天融化的冰量要多,而且是靠冰體本身的重量在移動。因此,在科學家的眼中,現在的Ok冰河只是「死冰」而已。

全球暖化是冰河死亡元兇

紀念碑上有個「415PP CO2」的註記,就是今年5月地球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創下新高的數字。簡單的英文字母與數字清楚點出冰河的死亡原因——氣候變遷導致的全球暖化。根據這部紀錄片的報導,科學家擔憂在2200年前,冰島有超過400條冰河都將「壽終正寢」。

「透過標誌Ok的過世,我們希望讓人注意到當地球上的冰河消失時,我們也失去了什麼,」豪伊說,「這些冰塊是地球上最大的淡水蓄積體,冰封在裡面的是大氣的歷史。他們也是充滿了重要意涵的文化型態。」

今年夏天北半球出現熱浪襲擊,創下史上有紀錄以來最熱的6月,歐洲許多地方甚至創下攝氏40度的高溫,比台灣還熱。最近,熱浪再度重回歐洲,英、法、德等國都可望再度創下高溫紀錄。氣候變遷不再需要證據,因為全球的人都已經切身活在其中了。

這場告別式屆時除了萊斯大學與冰島的研究人員會參加之外,冰島健行協會與一般大眾也將參與悼念一個時代的結束,與另一個時代的開始。只是,如果不針對氣候變遷採取更有效的減碳行動,這個新時代恐怕將不會像是電影《冰原歷險記》(Ice Age)有喜劇收場。

「紀念碑不是為了死者,而是為了活者,」豪伊說,「透過這個紀念碑,我們希望彰顯其實是要靠我們仍然活著的人,來集體回應冰河的急速消失,以及氣候變遷的持續影響。」
瀏覽人次:141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