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執行成果

U20講者》18歲勇闖太陽能產業 黃郁涵:逆轉氣候危機沒有那麼多時間了
發布日期: 
109-11-27
類  別: 
智慧節電
詳細內容: 
95
即將於10月28日舉辦的「地球的新聲-逆轉氣候危機的青世代」國際青年論壇,共有「減塑減廢」、「氣候變遷」、「永續能源」三大主題。「CSR@天下」邀請2019年全國能源模擬會議的負責人黃郁涵開場演講。高中畢業就休學一年投入太陽能產業的她,到底在想什麼?

高中畢業後,你的下一步是什麼?多數人的答案,大概是按照大考分數申請、分發,進到大學念書,然後再慢慢摸索未來。

但黃郁涵不一樣,高中畢業後她決定延緩上大學這條「正常」的路,給自己一年的時間探索自我。在那一年,她年僅18歲就進入太陽能產業工作,還舉辦了一場全國能源模擬會議,用年輕世代的方式,促進大眾理性討論再生能源的議題。

「我從小就對太陽能特別有興趣,就,我覺得太陽的熱能,可以轉化成電,電又可以變成冷氣,這很酷!」烏黑的長髮、笑起來像韓星全智賢,散發著古靈精怪氣質的黃郁涵談起熱愛的太陽能便激動不已,眼睛裡也閃爍著如太陽般熱情的光芒。

但黃郁涵究竟有什麼本事,讓天泰能源董事長陳坤宏願意給他一個機會,進入天泰實習、擔任專案助理?

開冷氣讓地球更熱,是笨笨的事

事情要從黃郁涵國小的時候說起。

那時學校播放了《正負2度C》紀錄片,深深地影響了黃郁涵。從此在家裡就不開冷氣,「外面很熱所以開冷氣,但開冷氣又會讓外面更熱,所以你更需要開冷氣,我覺得這樣笨笨的,這很直覺的事情,為什麼還要開冷氣?」

紀錄片中提到如果繼續增溫,地球將進入不可逆的惡化,「不可逆的惡化耶各位!」黃郁涵激動卻又真誠地說著,「我們現在還有機會可以逆轉,不可逆到那時候做什麼都來不及了,我覺得很可怕,大家怎麼都不serious,然後還喜歡政治議題,現在想起來頭就很痛。」

後來黃郁涵認識了太陽能,發現這個讓地球很熱的太陽,竟然能轉化成能源來,馬上就成了她的心頭好,不斷想著要如何到別人社區大樓的屋頂上蓋太陽能板,也時常在學校跟同學討論要如何實踐。

積極找機會,讓董事長主動給職缺

高中畢業後,知道高中的學歷無法幫助她做太多事情,她開始上網找尋各種和能源有關的研討會、論壇,只要能參加,絕對不錯過,因為她清楚自己的優勢,比起漂亮的履歷,面對面時展現熱情和想法更有利,一個月內就參加了10場活動。

甚至在看了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的文章後,直接跑去該辦公室,說:「我想做太陽能。」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的人員即便面對黃郁涵看似無頭無腦的想法,依舊耐心回覆:「我們現在不知道要怎麼協助你,但是明後天有一個公聽會,8月23號、24號,看你要不要來。」

這個活動也成了關鍵。

在為期兩天的公聽會上,黃郁涵把握機會,能問問題就問,甚至問到與會專家要去午餐還在問。其中一名人士看黃郁涵有這麼多問題,便邀請她一起去吃飯。受寵若驚的她,也沒放過大好機會,跟著前去。

餐會上,大家都對這個不停發問的年輕小女孩很好奇,黃郁涵也大方分享自己想蓋太陽能板、休學一年探索職涯等想法。當時也是太陽光電產業協會公共事務委員會主委的陳坤宏也在場,慧眼獨具的他,當下就向黃郁涵遞名片並提出一年的實習計劃。

陳坤宏曾撰文解釋:「台灣在面對大型地面太陽能電廠開發時,所有的利害關係人已經來到劍拔孥張的狀態,任憑太陽能產業如何釋疑都沒有用。產業人士的焦慮與沮喪程度爆表,也許透過年輕的世代,用她們對這個世界的理解,能夠找到一條新的路徑。」

用屬於年輕世代的方式解決問題

進入天泰後,負責太陽能公共事務的黃郁涵主要的任務,便是讓更多人認識再生能源產業。與此同時,她開始感受到理想與現實的差距,「公司的人都很照顧我,只是會陷入一種情況是,太陽能明明是個很好的解方,但每個不同立場的人又都說的都很有道理,可是這樣,就什麼都沒辦法做了啊!」

陳坤宏觀察,原本充滿熱情和活力的黃郁涵,笑容和話漸漸變少。於是,他鼓勵陷入低潮的黃郁涵,用屬於年輕世代的方式,來解決台灣目前能源轉型的困境。

經提點後,黃郁涵想到,高中時曾參加過的模擬聯合國,就是讓大家分別扮演不同國家,站在不同角度來進行協商,理性地討論出可能的解方。她決定將這個概念套用在再生能源的議題上,在2019年5月時發起了以大學生為主的全國能源模擬會議。

三天的會議中,與會者除了要扮演不同利害關係人、準備資料,也要在聯合國會議的框架下討論能源轉型、漁電共生與知本光電開發案三大主題。更需要產出有共識的決議文件,並將文件中的部分內容化作實際的行動方案。

同時也邀請了現實中的利害關係人到場交流,包括台南市經發局能源科的科長郭坤助、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秘書長李益鑫以及時任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現為民進黨立委),讓與會者更能理解能源議題推動時會面臨的情況。

透過能源模擬會議,讓原本各有立場的與會人認識到能源議題中不同利害關係人的角色,以及其中的衝突、問題所在,且一人一票、每個人都有平等的發言權,如此一來也培養了他們的同理心。

黃郁涵表示,或許這個能源模擬會議不一定能讓與會者有所啟發,但透過換個環境、角度,也能讓他們接觸到不同的想法,「我自己就希望可以多瞭解、多去抽絲剝繭這個議題。因為那時高中剛畢業,透過這個機會,一方面符合公司他們要的發展,一方面是我從寫那些文件的時候,我可以真的深刻地有一個扎實的產業知識底子。」

不要再等了,做就對了!

在經歷了一年的業界歷練後,黃郁涵認為自己已經到達一個了解完再生能源議題的狀態。下一步就是要行動,要來想看看如何實踐她得到的結論。

什麼結論?黃郁涵又露出雀躍的表情說:「我得到的答案是直接做就對了!」她解釋,全台灣有幾千萬人,如果都要等每個人了解、再來對話,每個人又看似都說得很有道理,事情就會拖很久,到時根本來不及,「所以就不要再想那麼多了、不要再討論那麼多了,就是小小一點一點,一個板子蓋一個板子,就這樣!然後慢慢地大家開始發現這樣有用。」

也許乍聽之下黃郁涵的想法有些直接、粗暴,但她再次強調:「逆轉氣候沒有那麼多時間了」。她認為,不要複雜化簡單的事情、道理,就像不要開冷氣讓地球更熱一樣,這是她始終如一的信念。

經歷過社會現實的洗禮,黃郁涵發現自己身在其中愈久就愈容易會被「社會的慣性」拖著走,好像一定要很完善、滿足所有人的要求才可以執行,卻反而讓自己陷入動彈不得的困境之中。

但後來她領悟出,改變一定有衝突、有很多聲音,但多是似是而非的意見,「很多時候我一定要讓自己跳脫出什麼現實、什麼哩哩摳摳的,不對就是不對,你進去(產業)的話就覺得好困難,所以要再出來、再把它全部忘掉,告訴自己這件事就是要做,不管現實有那麼多困難,還是要做。先忘掉合理化現實的困難,因為那些就是不合理。」

為了保持初心,黃郁涵會把遇到不合理的社會規則做好筆記,沒能力時雖然不認同,但先順著走,有能力時則要看看筆記,提醒自己記得要改變,「我一路上都要做記號,不然就會忘記,很容易忘記。」

離開業界後,獲得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獎學金的黃郁涵,重新回到校園,目前正在攻讀社會科學的她,希望能更了解經濟、政策的制定與執行。

她說,之後想要成立類似PackAge Plus的社會企業,用商業的方式解決社會問題,至於是什麼問題,她回答:「不設限,而且也不會放棄氣候危機這個議題。」

訪談的過程中,黃郁涵有時會陷入沉思,想著該如何表達她的想法,有時聊到有興趣的話題又會很興奮、內容甚至會跳來跳去,但她的眼睛幾乎都是閃閃發亮的,就如同他最愛的太陽能一樣。

資料來源:CSR@天下
瀏覽人次:258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