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執行成果

推動30年,西班牙燃煤電廠將走入歷史
發布日期: 
110-01-14
類  別: 
智慧節電
詳細內容: 
93
淘汰化石燃煤究竟是過於理想的神話,還是全球發展的趨勢?是什麼原因讓長年依賴煤炭的歐洲國家,今年陸續宣布關閉境內燃煤電廠時程,逐步走向能源轉型之路?距離2030年必須減少65%碳排的目標,只剩下不到10年,您我準備好了嗎?
當全球因疫情出現經濟低迷,工廠停擺、用電降低,反倒促成「終結煤炭」的進展加快,疫情推進能源轉型的契機。7月15日迎來能源好消息!西班牙宣布將在2025年前,全面關閉燃煤電廠,讓西班牙境內燃煤發電正式走入歷史。綠色和平於當地推動淘汰傳統能源30年,終於獲得成果!
好消息!燃煤發電在2025年前告終

西班牙境內第四大的能源公司EDP,宣布將逐步淘汰最後的兩座燃煤電廠,分別是Aboño和Soto de Ribera電廠。Aboño電廠中的1號機組即將退役,2號機組則會暫時保留以備不時之需。預計2025年前,西班牙就會全面擺脫燃煤發電,並以風力和太陽能電廠取代。

據了解,原先西班牙共有15座燃煤電廠,有7座已於今年6月30日關閉,另外6座則是已關閉,或是已申請在2022年正式關閉,而EDP能源公司也終於加入淘汰燃煤發電的腳步。
為什麼燃煤發電成為夕陽產業?

長久以來,西班牙非常倚賴燃煤發電,當局政府長期支持國內煤炭開採計畫與燃煤發電,成為擺脫煤炭的阻力。但從2019年開始,西班牙加速減少使用化石燃料,轉用再生能源的腳步比所有西歐國家都快。
根據西班牙電網公司(Red Eléctrica de España)提供的數據,2018年燃煤發電占全西班牙14.3%,然而僅過一年時間,2019年燃煤發電占比就下降至5%,是40年來最低,甚至比2017年少70%。而近年來再生能源發電量大幅上升,佔36.8%,西班牙政府也通過氣候法案,計畫在2030年達到74%再生能源發電比率。是什麼原因,使西班牙決定淘汰燃煤發電?

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燃煤發電已成夕陽產業。隨著煤炭的取得、製造成本逐年升高,二氧化碳排放許可證的費用也日益昂貴,加上稅務負擔以及天然氣的低價,使燃煤發電的需求急遽下滑。多年的鉅額虧損,使當局政府及電力公司決定與燃煤發電「分手」!
EDP能源公司執行長Miguel Stilwell d’Andrade表示:「關閉燃煤電廠的決定,是在這個能源轉型的過程中可預見的結果,為了配合歐盟希望達到碳中和的目標,公司也會履行對所有員工的承諾,提供轉型期間需要的專業技能培訓。」

堅持30年的戰役

早在30年前,綠色和平西班牙辦公室自1990年就向當地最大的電力企業「西班牙國家電力公司」(Endesa)提出減碳訴求,並將該企業執行長告至法庭,要求為燃煤電廠製造的排放污染負起責任。當時,煤炭仍是西班牙最主要的電力來源,也製造最多碳排放。而綠色和平是西班牙第一個向國會表達反對煤炭、要求正視全球暖化的組織。
直至2015年12月,《巴黎氣候協議》通過,全球開始意識到,必須減少碳排放,以達到控制全球平均升溫於攝氏 1.5 度之內的目標,盡力減緩氣候變遷。綠色和平更加積極地站出來,促請淘汰燃煤發電,同時必須兼顧社會公平。
這段過程中,綠色和平持續向相關產業進行非暴力直接行動,於燃煤電廠前舉牌呼籲「終結煤炭」(End Coal)。除此之外,更發布研究報告,以科學數據佐證關閉燃煤電廠的可行性、煤炭對人體健康與氣候造成的問題,要求逐步淘汰煤炭。同時與在地團體合作,也和歐洲和區域政治相關人士、電力公司多次會面,提出減碳訴求。歷經30年的戰役,終於在2020下半年獲得成果。
為了符合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的減碳標準,在2050年前達到碳中和(即淨零碳排),歐盟目標在2030年前,減少至少40%溫室氣體排放。然而,這目標仍稍嫌不足,歐盟須將減排比例提高至65%,並提出更全面的碳稅與發展政策,才有機會守住氣候危機。

淘汰化石燃料不僅是歐洲的責任,那臺灣呢?

西班牙跨出淘汰煤炭的第一步,德國國會也在7月初通過法案,宣布將在2038年前逐步淘汰境內的燃煤電廠,並表示在2022年前逐步廢止核能發電,加入能源轉型先鋒行列。當您我樂見歐洲國家的行動,也須明白減緩氣候變遷是全球的責任。反觀臺灣目前仍極度依賴燃煤發電,超過40%發電來自燃煤電力,製造26.2%總碳排。(而全臺84.15%發電來自化石燃料,包括煤炭、石油與天然氣,製造全臺55%總碳排。)
若臺灣也期待在全球氣候戰役發揮影響力,必須更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取代高污染、高碳排的化石燃料,政府必須制定更有野心的氣候治理政策,同時兼顧永續與公平的轉型制度。改變並非不可能,西班牙的能源勝利就證明了政策的改善能影響市場,進而改變企業的發展方向;而企業的選擇也將助於推動政策的改變,最終利益全民。
綠色和平在臺灣將推動修訂《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趕上國際積極減碳腳步。同時為推動再生能源發展速度,專案團隊持續與經濟部和用電大戶溝通,要求使用全臺50%電力的用電大戶企業負起責任,投入發展再生能源,為臺灣打造更永續、更共榮的再生能源環境。

邀請您一同支持能源轉型,在還來得及的時候,守護您我及下一代的未來。

資料來源:綠色和平
瀏覽人次:227 人